1950年初,我國各種產業正處於萌芽階段,在政府的推動下,由各公民營工商企業五十單位共同捐助,於1955年11月11日成立「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」,英文名稱為China Productivity Center,簡稱CPC,為隸屬於經濟部的財團法人組織,主要任務為協助產業提高生產力,是為我國成立最早、最大的管理顧問機構。

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歷程與產業的進步,CPC的使命與目標,也隨著產業環境的變遷而有所轉移,1950~70年代我國經濟起飛時期,CPC致力協助企業提高生產力;品質掛帥的80年代,CPC協助企業全面提升品質不遺餘力;90年代產業進入完全競爭時代,CPC專注於協助企業全面提升競爭力;時序進入21世紀,伴隨著知識經濟時代 的來臨,協助企業積極創新、創造價值,提高知識力,則是現階段CPC責無旁貸的任務與使命。

「在變革別人之前,必須先變革自己。」2002年,CPC進行組織再造,期望透過 自我實踐的變革,成為組織再造的範例,並將經驗擴散、分享。依循著4R原則:經營策略的再定位(Restrategy)、營運流程的再重組(Reprocess)、組織架構的再重整(Restructure)及組織文化的再活化(Revitalization),以及合理化、團隊化、效益化、家庭化的4化理念,進行再造工程。此一改變,對於CPC在專案的承接與運作上、組織內外部資源的整合與發展及技術的創新研發與蓄積上,產生極大的助益。

組織再造後的CPC,將以創新行動彰顯出變革的效益,從2002年「CPC創新行動年」開始,CPC積極地從創新思維中衍生出創新行動、發展出創新產品,提供給客戶「價值一倍,效能兩倍」的超值服務。